close

  12月23日,本報以《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絕地》為題,報道了河南省新密市住商近60家午托部因政府有關部門的規定和要求陷入尷尬境地的事情,引發了較強社會反響。
  教體局稱不再關鍵字廣告管卻要老師“嚴防死守”
  12月19日,河南省新密市教體局在回應記者採訪時稱:“研究決定立即給市直各學校下發通知,不再要求學生必須到六證齊全的午托部就餐,學生具體到哪裡就餐褐藻醣膠,由家長自行決定。同時也不再就此事對各校領導進行考核。同時,康利賓館的租金已全額上交財政,有關該房產的處置問題正與新密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進行協商。”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室內裝潢人士告訴記者,教體局主管午托機構職責是市編辦做出的分工,指導學生不到無照午托部是新密市政府文件要求。
  新密市有關部門近日仍要系統傢俱求稱:“各學校要繼續嚴防死守,排除干擾,不懼壓力,繼續做好學生工作,保證前期工作不反彈,成果不消失。”
  “周一(12月23日)上午老師告訴我們,誰去午托部就會被拍照、公示,然後就被開除。”新密市市直二小的一名小學生說。
  12月24日,新密市市直第二小學校長李長江說:“不論是前期、後期,還是現在,我都沒有接到過教體局有關這方面的通知,說可以讓學生到六證不齊的午托部。如果家長感覺無法照顧學生,可以把學生送到民辦學校去。”
  新密市金鳳路小學、長樂路小學、溱水路小學的工作人員均表示,未收到過新密市教體局“不再要求學生必須到六證齊全的午托部”的通知。
  記者23日聯繫新密市教體局時,教體局的工作人員卻稱:“19號已經開會通知過了,教體局不再管了。”
  新密市教體局副局長馬忠臣稱,在調查中並未發現有老師威脅學生去午托部就要勸退的事實。
  網格辦:對午托部的管理是按教體局規定
  “今天上午居委會的人來過,還是說我們無證,不讓開門。”12月23日,新密市市直三小一名午托部負責人反映,同時他還收到了新密市網格辦發來的短信,短信稱:“為保證學生身心健康,嚴禁無證、無照午托部營業,如有違規開業,變相冒牌開業,請撥打各職能部門投訴電話。”
  “網格辦的工作人員稱再開門後果自負。”12月24日,新密市市直二小一午托部也曾被網格辦的工作人員這樣告知。
  12月26日,記者致電新密市新華路辦事處的網格辦,其工作人員回覆稱,這是聯合教育部門的人進行安全排查。至於為何不讓午托部開門,該工作人員回覆稱“要咨詢教育上的人”。
  新密市新華路辦事處分管教育的工作人員依然稱午托部歸教體局管,“我們都是按照教體局的規定去做”。
  新密市政府:治理午托部不存在所謂“困局”
  12月26日中午,新密市市委宣傳部通過鄭州當地網站中原網,針對近期媒體對當地禁止學生進午托部的報道作出回應,稱多部門再次聯合對冬季學校及周邊安全進行大檢查,全面加強對進入午托部學生的管理。
  新密官方回應稱,近4年來,新密市市直小學門口陸續出現了一些午托部,它們隱蔽於老居民區,租用舊房,房內電線私拉亂扯。為提高收益,高低床擺設擁擠的讓成年人無法進出。2011年以來,新密市市長電話室、信訪局、教體局等部門多次接到群眾舉報,投訴午托部安全隱患多。2012年以來,全市實行網格化管理,200多名網格工作人員提出午托部存在重大火災、交通及其他嚴重安全問題,必須採取嚴厲治理措施。
  鑒於問題的複雜性,經多部門調查研究,2013年12月6日,新密市才出台治理消防、衛生等六證不齊全午托部的措施。
  回應稱,針對個別家長不理解,提出異議,12月23日,新密市教體局作出決定,不再對學生去午托部作出規定,併在當天召開的市直小學、4個辦事處中心校校長大會上宣佈。
  但新密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回答外界疑問時表示:“治理午托部符合絕大多數群眾的利益,也符合大多數學生和家長的利益,是維護學生生命安全的長遠舉措,不存在所謂困局。”他希望家長能夠理解政府部門對午托部安全隱患的治理。
  午托部為什麼“六證”辦不齊?對於午托部下一步將採取怎樣的治理措施?12月26日下午,新密市政府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回應本報記者稱,午托部主管部門是教體局,有關情況還是要咨詢教體局。
  本報鄭州12月26日電
  相關文章
  (原標題:新密仍對午托部“嚴防死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