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報案的老人們
  
  被騙老人收到的借條 養魚塘為何成了吸金塘?騙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趙晨 褚韻
  “按照今天的報警人數,表格可能還一時半會填不完。”昨天下午,超過20位市民來到廣州市白雲區公安分局報案,他們的年齡從50歲到80歲不等。大約在一年半之前,他們先後認識了一個名為薑國梁的男子,他給了老人們一條“水庫養魚發財路”,因收到前期利息而被“鼓舞”的老人們先後“或借款、或投資”,交給了他3萬至200萬不等的金額,然而從今年1月起,“返利”徹底消失,薑國梁的電話再也打不通了。目前,白雲區警方已經受理了案件,正在開展相關工作。
  薑國梁嘴甜又貼心
  報警老人口中的“大債主”薑國梁,是何許人也?根據老人們的描述,薑國梁是個風度翩翩的東北“帥小伙”。“我當時覺得他有錢,心眼又好,待人熱情,真是個好人。”據瞭解,這群老人大多是在2012年年初認識了這個自稱“承包漁業公司發家致富”的薑國梁。見面沒多久,他就分別邀請老人前往位於英德的“自家水庫”,一整周包吃包休閑娛樂,“很有實力的樣子”。不光是他,水庫里他的所有“員工”都十分熱情體貼,常常忙前忙後,讓不少老人對其產生好感。
  “我女兒幾年前得了精神分裂症,我很痛苦,覺得沒有人能理解。後來遇到薑國梁,他說自己有個半身不遂的父親,說起來就陪著我流眼淚,幫我幹活兒,說我就是他的乾媽……”說這話的人是餘阿姨,是一位幼教老師。不久後,就住在她家同一個小區里的薑國梁就以“投資”為名,極力勸說餘阿姨把自己的存款都交給他,他定期回報高額“利息”。餘阿姨滿心歡喜地把二十餘萬元存款,全都交給了薑國梁。
  “這厚厚一沓紙,都是薑國梁打給我的欠條。”與熟悉薑國梁的餘阿姨不同,77歲的何阿姨緊緊攥著手中的“欠條”,告訴記者她幾乎沒有和薑國梁見過幾次面。2012年3月,何阿姨的一位朋友介紹她與薑國梁的表妹薑雅(化名)認識。在薑雅的盛情邀請之下,何阿姨來到薑國梁位於廣州大道北的廣州市福善美公司參觀。薑國梁表示,自己的“水庫養魚項目”回報豐厚,並承諾何阿姨投資將有每月至少5%的回報。何阿姨最終決定先投資2萬元,但並沒有與其簽訂合同,僅以借據的形式來代替。
  隨後的一段時間里,無論是“投資”還是“借款”的名義,餘阿姨和何阿姨的銀行賬戶開始每月收到薑國梁打來的“回報款”(即高額利息)1000元。看到如此高的回報,兩人都對薑國梁深信不疑。薑國梁隨後又以要開發養生基地為由,要求繼續投資,何阿姨就又向愛人的姐姐借了10萬元借給薑國梁,前前後後,總共借出了28萬元。
  然而,2012年8月開始,她們的賬戶再沒有收到過薑國梁的“回報款”。“現在一分錢也拿不回來,我女兒的病,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治療的錢……”餘阿姨十分絕望。而何阿姨則是嘆著氣:“我過節都不敢回家,怕見家裡人啊!” 編輯: 健龍
   1
  借款人組長做聯絡人
  綜合二十多位報案老人的說法,有人是被朋友游說加入的,有的是被薑國梁的“公司”打電話邀請參加活動後“投資”的。誘使他們上當的方法有千萬種,但結果只有一個——他們交給薑國梁的財產,加起來已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至今無一人能夠收回本息。
  讓記者不解的是,從2012年8月開始拖欠還款,為何至今眾多受騙者才來報案?“我們彼此都不認識,薑國梁是分開與我們聯繫,每次都有各種藉口,出差了、現金不足了、要追加投資了,諸如此類。”在公安分局,記者見到了一位李伯,他告訴記者,對全部“借款人”,薑國梁採用“分組”的形式,在每個組安排一個組長負責做聯絡人,這樣一方面使得組內人數少、信息閉塞,另一方面使得許多老人並不是和薑國梁直接聯繫的,從而聯絡更為“隱秘”。
  李伯說,自己算是和薑國梁失去聯繫較晚的人。拖欠還款期間,他還不斷地“獎勵”投資者,例如投資5萬可以免費前往新加坡旅游,10萬則可以雙人游等。還款日期從2013年春節,推遲到2013年6月,8月,12月,每一次薑國梁總說“再等等,一定還錢”,而“組長們”則又把這樣的信息傳達給其他老人,甚至讓他們“放心”,因為“還能聯繫到人”,並且“組長的錢也還沒還”。然而2014年1月起,薑國梁的電話再也打不通了,這下子眾多老人才緊張起來,最後決定報警。另外,也有的老人是由於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薑國梁曾放狠話,讓我們死心,說我們告不倒他,坐牢頂多坐幾年,出來就會報複我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阿姨這樣說。
  其實是個“老黑戶”
  記者在網絡上以“福善美公司”進行搜索,驚訝地發現,從2010年起,就有帖子稱“薑國梁”從2007年來“輾轉多個詐騙集資窩點”進行類似的集資活動,而且“主要針對老年投資者”。從“通化金馬藥業集團廣州分公司”到“廣州國盛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再到最近位於白雲區京溪路的“廣州市福善美企業咨詢管理有限公司”。
  從保健品投資開始,投資者們的合同被一次次轉移到新的公司,並誘惑他們繼續投資“節能照明裝飾天花板”、“餐飲酒樓”等眾多項目,直到這一次的“養魚場”,採用手法幾乎與這次老人們遭遇的相同。也有消息稱,其所經營的公司多次被工商、公安等部門查處,但薑國梁採用改變身份、轉移資金等方法不斷進行逃避,且捲款速度迅速。
  記者同時向此次老人們上當受騙的白雲區京溪路某居民樓及以往資料中廣州大道北1421號聖地大酒店9樓等多個薑國梁的疑似辦公地點進行回訪,但要麼是無人應答,要麼工作人員表示,辦公室都已經再次外租他人。而當記者向幾位老人展示薑國梁的有關報道時,老人們情緒都較為激動,“我們要是能上網先看看就好了”,“手機號碼都沒改,真是喪心病狂!就沒有人能管管嗎?”(報料人劉先生、餘女士,四等獎各50元)
  目前警方已受理了老人們的報案,表示在經過前期調查確認後,將開展立案、偵查等工作。
  本報將繼續關註事件的進展。編輯: 健龍
  (原標題:以為"投資"會有高回報 數十老人被騙走30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