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建立互信,建立一個雙方均可接受的和平穩定的區域格局,恐怕是美國最好的戰略選擇。搞小動作、小伎倆,是沒有意思的,也是不管用的。
  本報特約評論員黃晴
  據報道,中美防長4月8日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會談。
  中國防長常萬全指出,雙方在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兩個互信機制方面進入實質性磋商階段。下一步,雙方應以兩軍利益為牽引,妥善解決重大障礙與分歧,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良性互動,雙方還就臺灣、南海、東海、朝鮮半島以及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了意見。美國防長哈格爾則表達了積極推動兩軍交流合作的態度。
  會談結束後,常萬全與美國防長哈格爾共同會見記者,對外宣佈了雙方達成的七點共識。
  從有關報道看,中方有如下表態:一、領土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領土問題上中方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侵犯。二、希望美國對日本所作所為有所約束,不要姑息養姦。三、美國眾議院通過了“2014年確認臺灣關係法與軍艦移轉法案”,常萬全對此表達了中方的強烈不滿。
  從有關報道看,中美防長會談足夠坦率,中方要說的話都說了,美防長此前在他國也說過些讓中國有些反感的話,但雙方還是形成了一些共識。加強溝通,避免誤判也是雙方的共同願望。哈格爾是當過兵、打過仗的人,據說屬於“自古知兵非好戰”的類型,希望此訪能加深他對中國的認識深度,加深他對有關問題的認識深度。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美兩國的經濟體量居世界前兩位。常言說:自古兩強不並立。這在傳統國際政治格局中是個事實。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往往容易發生利益衝突,產生結構性矛盾。但中國已經表達了強而不霸的決心,希望能走出一條國際秩序和格局的新路子。
  美國是兩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超級大國。二戰後,美國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國家,幾乎是無役不與。上世紀後半葉,美國在中國周邊打了兩次大仗,鎩羽而歸後,反倒收穫了若干年的和平紅利。冷戰後,手又癢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了兩仗,搞亂了地區,拖瘦了自己。現在美國面對金融財政危機,實際上進入戰略收縮期。所謂“重返亞太”之說,恐是“示強”之舉。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建立互信,建立一個雙方均可接受的和平穩定的區域格局,恐怕是美國最好的戰略選擇。明智的戰略選擇是最好的軟實力。搞小動作、小伎倆,是沒有意思的,也是不管用的。相關報道見A11版  (原標題:美國不挑事 中國不惹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