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曾妮 實習生/吳丹)得了大病,醫保報銷少怎麼辦?很多農民得了大病,由於自付部分高,出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困境。南沙區萬頃沙鎮2013年4月由鎮黨委、鎮政府倡導成立了民間社會公益組織“萬愛”重大疾病醫療互助會,並按照100元/人·年的標準吸納會員。按照互助會規定,會員在保障期間因意外事故或患重大疾病(35種),年救助金額累計最高可達15萬元。
  萬頃沙鎮是一個有15萬畝農田的傳統農業大鎮,得了大病卻沒保障是老百姓擔心的問題。據統計,全鎮因重大疾病申請低保低收入達到了228戶,占全鎮低保戶低收入的37%。由於體制內的醫保目前仍無法對重大病患者提供更多保障,得了大病自付比例很高,商業保險又對得病後患者設置較高門檻,經過系列參考和協商後,萬頃沙鎮黨委、鎮政府決定倡導成立“萬愛”互助會,並按照100元/人·年的標準吸納會員。同時規定,會員在保障期間因意外事故或患重大疾病(35種),年救助金額累計最高可達15萬元,超過15萬元的,還可向互助會申請特殊救助。
  據瞭解,只要屬萬頃沙鎮戶籍人口的,不論是否得病,只要每年繳費就可成為會員;非萬頃沙戶籍人員只要體檢合格,每年繳納100元也可以享受這項福利。在這一年中,一旦確診為35種大病中任何一種,即可到指定服務點報銷。報銷計算方式為:住院總醫療費用(含自費及自付部分)-農合、醫保報銷費用或公費醫療、商業保險等其他途徑給付的費用=可報銷費用。例如:某會員病人需支付10萬元的醫療費用,其已在農合、醫保或者商業保險的報銷合計4萬元,剩餘的6萬元將由互助會全部支付。  (原標題:每年交100元 患大病最高報銷15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