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考生首次高考:
  “機會遠比成績重要”
  6月7日8時30分,2014年全國高考啟幕。通過設在教育部考試中心的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平臺的大屏幕,可以清晰看到,盲人考生李金生在專職陪送員的攙扶下,走進河南省駐馬店確山縣的考點,準備參加語文科目考試。
  46歲的李金生是今年全國唯一一名報名參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他將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專門製作的盲文試卷作答。
  “不要小看這套佈滿‘點位’的牛皮紙試卷,從命題、製作再到運輸,它凝聚著國家和社會各方的努力。”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薑鋼對記者說。
  據瞭解,2013年12月,李金生報名參加2014年全國統一高考。2014年3月底,教育部在年度招生工作文件中首次提出要為盲人考生參加考試提供便利。不到半年的時間,教育部考試中心為這名盲人考生的參加考試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工作探索。
  在考試中心的工作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組織盲人考生參加高考的各項安排。一是與中國殘聯、特教部門、盲人學校密切溝通,在瞭解盲人教學、學習和考試情況的基礎上,研究制定科學、規範、可行的實施方案和操作辦法;二是與盲人教育教學部門密切合作,確定盲人高考課程標準、考試範圍、命題原則和要求;三是聘請盲人教育專家、長期從事教學工作的盲人教師入闈參加高考命題工作;四是結合盲人考生的特殊生理特點,專門制定盲人考生參加2014年全國普通高考的考務操作辦法;五是為盲人參加考試提供多項便利,如單獨安排考場,專門配備“答疑員”負責回答盲文試卷印製方面的問題,專人協助盲人考生出入考場,配備盲人專用文具等。
  據介紹,針對盲人考生命制盲文捲絕不是簡單的減法,以語文學科為例,是在明眼考生高考試題的基礎上,由熟悉盲人特點的學科專家指導,對圖表、圖形等需要視覺系統發生作用才能作答的題目進行了必要的調整。同時,適度減少了摸讀量,調整了以書寫為主的主觀題比例,適當延長了考試時間。
  7日12時27分,根據事先確定的盲人考生語文科目延考40分鐘的規定,李金生在完成答卷後,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此時的他還不知道,就在前一天下午,考務人員專門將他的座椅從長條凳換為扶手椅,以保障他的安全。
  “所有的細節,都要與盲人考生的實際需求相適應。”薑鋼說:“這不僅是關心這一個考生,更是為了今後更多的殘疾人考生可以走進全國高考考場,享有更加平等的教育權利。”
  據悉,我國高等教育一直採取為殘疾人單招單考的模式,全國有3所高校專門面向殘疾人招生。目前,國際上尚無針對殘疾人參加考試的統一標準。 據新華社
  (原標題:盲人考生首次高考:“機會遠比成績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