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記錄孫川救人的最後瞬燒烤間:浪頭打過來,水淹至呂丹和王林(圈內)的脖子處,不遠處的孫川(右一)向二人游去
  今年51歲的成都游客孫川在斯裡蘭卡旅游時,為救同伴不幸身亡,目前家屬正為其申報見義勇為。但當地政府部門認為,見義勇為只適用於省內,並且孫川所救的是同行游伴,從法律上講,救“熟人”是否固態硬碟屬於見義勇為,仍存在爭議。
  孫川51歲,在固態硬碟府河邊長大,性格開朗愛笑,喜歡旅行和攝影。7月24日,從小熟悉水性的他在斯裡蘭卡迪克維拉海岸,看到同伴遭遇危險後毫不猶豫地游了過去,在關鍵時刻推了對方一把。這一推之後,孫川被浪頭打中,一度消失在眾人視野中。等他被救上岸後,因搶救無效去世。
  為化療副作用救人他從淺灘游到深處
  在孫川妻子拍攝的一組照片上,記者看到了事發前最後的記錄:孫川在淺海處游泳,被救者王林身穿紅色泳衣買屋,與另一名同伴呂丹站的位置比孫川更遠,海水沒到她們胸口。據同行游客介紹,他們一行16人,7月19日抵達斯裡蘭卡,23日晚抵達迪克維拉一酒店。次日早上當地時間7時許,大家換上泳衣到了海灘。不到半個小時,意外發生了。
  當時,站在海中踩水的王林和呂丹被海浪捲往深處,呂丹僥幸脫險,孫川立即游過去想救王林。海水太凶猛,他只來得及推了她一把,兩人雙雙陷入險境,他的位置更遠,一度消失在大家的視野中。同行游客大聲呼救,一名當地人喊來七八個幫手,手拉手下海,先將王林救上岸。約1分鐘後,孫川被海浪衝到淺灘,營救人員迅速將其拉到岸邊。
  此時,兩人均已沒有意識,大家對他們進行人工呼吸,兩人吐出不少海水。送往當地醫院後,經搶救,王林有了生命體徵並轉院治療,而孫川的心臟早已停止了跳動。
  被救女士感覺右肩被推了一把
  “大約玩了一分鐘,不知不覺海水涌動起來,並有了海浪。我還未反應過來,已被海浪捲到深處……這時,孫川過來推了我一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回到成都後,王林仍心有餘悸。王林不會游泳,事發後她對自己的“冒險”悔恨不已,“當時,我眼前開始浮現出丈夫和女兒的臉,一個念頭閃過:完了。”隨著凶猛的海水沉浮時,她感覺到右邊肩膀上,被孫川用力地推了一把,然後她徹底失去了知覺。
  事發後兩天,王林脫離危險。直到7月28日,王林出院後才得知孫川去世的消息,她痛哭不已。
  同行游客掙扎著游回了淺灘
  事發時,呂丹與王林原本在同一位置。她和王林被幾個大浪推至更遠處,只有踮起腳尖才能觸地。她緊張地對王林說,趕緊往回走,情況已經有些不妙。一個大浪打過來,將她們衝散。呂丹嗆了幾口水,整個人就被海浪淹沒了。還好,她戴了一個有鼻罩的潛水鏡,鼻腔沒有進水。她努力平靜下來,趁著海浪朝海岸方向涌動的推力,掙扎著游回了淺灘。
  大約1分鐘後,呂丹回頭時,王林已隨著海浪漂向更深的海域,“孫川先游到我身邊,看到我沒事,就繼續游向王林。”
  見義勇為只適用於省內?
  孫女士介紹,目前家人正在準備材料,希望為哥哥申報見義勇為。記者瞭解到,《四川省保護和獎勵見義勇為條例》中規定,見義勇為是指公民在履行特定義務以外,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他人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同各種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
  那麼,在國外救人身亡,到底能否算作見義勇為?孫川家住金牛區,記者致電金牛區綜治辦工作人員,就此事進行了咨詢。該工作人員稱,《四川省保護和獎勵見義勇為條例》中明確規定,本條例只適用於在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發生的見義勇為行為,因而,孫川家屬想為其申報見義勇為的願望,或將無法實現。
  他說,孫川救人之事發生在國外,存在取證難的問題,相應材料難以提供。目前,金牛區尚未遇到過市民在省外、國外救人並申報見義勇為的個例。此外,他表示,由於孫川所救的是同行游伴,從法律上講,救“熟人”是否屬於見義勇為,仍存在爭議。
  相關鏈接
  合肥留美博士國外救人身亡
  被認定為“見義勇為”
  據合肥媒體報道,美國東部時間2014年5月13日下午1時40分許,留美博士杜先汝為救落入魯吉河的另一名中國留學生不幸遇難。《安徽省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附則中提出,“本省人員在本省行政區域外見義勇為的,參照本條例規定予以獎勵和保護。”經過討論研究,最終認定為“見義勇為”。目前杜先汝正候選8月“中國好人”。文並圖/《成都商報》  (原標題:在國外救人算不算見義勇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