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發表演講,呼籲各國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廣泛聯盟,共同抗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美國還力推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各國採取措施解決外國恐怖主義參戰人員所帶來的威脅。
  就在奧巴馬發表演講後不久,法國總統奧朗德證實,一名法國人質被效忠“伊斯蘭國”(IS)的極端組織“哈里發戰士”殺害。奧朗德在安理會反恐峰會發言時,譴責這一極端組織的“殘忍、懦弱”行為,並誓言法國不會屈服於敲詐勒索,今後將繼續反恐行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天也出席了安理會反恐峰會,既重申了中國一以貫之的反恐立場,也針對新形勢提出新思路和新舉措,反映了中方對反恐問題的高度重視,中國積极參与相關國際合作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效忠IS的極端組織“哈里發戰士”發佈斬首視頻
  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極端組織“哈里發戰士”24日發佈視頻,顯示法國人質埃爾韋·古德爾遭他們砍頭殺害。這一組織說,這是報複法國對“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
  據報道,該視頻攝製風格與“伊斯蘭國”先前發佈的斬首人質視頻十分相似。
  上月以來,“伊斯蘭國”發佈了3則類似視頻,遇害者分別為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和史蒂文·索特洛夫以及前往敘利亞參加援助行動的英國人戴維·海恩斯。
  這些視頻的開頭部分均為西方國家某位領導人宣佈將對極端組織展開軍事打擊,然後切換到人質遭綁並遇害的畫面。
  “哈里發戰士”曾從屬於“基地”組織北非分支,但9月14日宣佈脫離“基地”組織,轉而效忠“伊斯蘭國”。
  在24日發佈的視頻中,開頭部分是法國總統奧朗德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將對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發動軍事打擊;接著,畫面切換到古德爾雙手被綁,遭4名蒙面武裝人員挾持並最終遇害。
  視頻里有古德爾屍體的鏡頭,但沒有直接播放他遇害的場景。
  據報道,古德爾來自法國南部城市尼斯,55歲,是一名登山導游。他20日抵達阿爾及利亞,21日在阿爾及利亞東北部的朱爾朱拉山國家公園徒步時遭綁架。
  這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阿爾及利亞首次發生外國人遭綁架事件。朱爾朱拉山國家公園曾是旅游勝地,後來淪為當地極端武裝組織的重要據點。
  奧朗德證實法國人質遇害,誓言不放棄反恐行動
  法國總統奧朗德24日向媒體確認,古德爾遭極端組織殺害。
  奧朗德當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言,誓言法國不會放棄反恐行動。“法國正因本國公民遭謀殺而經歷著一場嚴峻考驗,但是法國絕不會屈服於敲詐勒索……反恐行動必須繼續,並且加大力度。”
  聯合國、歐洲聯盟等國際組織紛紛譴責武裝人員殺害古德爾的行為,重申必須擊敗“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美聯社評述,極端組織對法國的多項政策和軍事行動極為不滿,因此早就瞄準了法國目標。例如,2012年馬裡軍事政變後,法國作為馬裡前宗主國,於去年1月出兵干涉;法國作為北約成員向阿富汗派駐部隊。
  但在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看來,法國對“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並非是導致古德爾遇害的原因,“恐怖威脅早就存在了很長時間”。
  據美聯社統計,將近1000名法國極端分子已經加入或正在尋求加入“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或伊拉克境內的組織,人數之多居西方國家之首。法國政府擔心,這些人今後可能返回法國,在法國境內策劃併發動襲擊。
  奧巴馬聯大動員反恐,主持安理會反恐峰會
  就在法國人質被殺害的同一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大演講中大力抨擊“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區犯下的恐怖主義罪行,包括殘殺無辜民眾和迫害宗教少數派,以及將外國人質“斬首”併發布相關視頻。他說,美國將通過建立廣泛聯盟來摧毀“伊斯蘭國”這一極端勢力。
  美聯社記者稱,從言語表態中可以看出奧巴馬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轉變,“過去他極不情願採取軍事行動,如今他公然宣稱武力是極端分子能夠理解的唯一語言”。
  白宮官員近日在向媒體吹風時表示,美方建立抗擊“伊斯蘭國”廣泛聯盟的計劃還處在初始階段,奧巴馬正在尋求更強有力的支持和承諾。
  正因為此,奧巴馬利用聯大會議,馬不停蹄地在多邊和雙邊場合與相關國家就抗擊“伊斯蘭國”展開磋商。在與阿拉伯國家領導人的會面中,他將多國聯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稱為“近乎史無前例”的合作。
  當天,身為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的奧巴馬還主持了一場特別的反恐峰會。會上一致通過一項美國起草的決議,要求各國通過邊界管制、情報共享和立法等措施制止恐怖分子流動及實施恐怖行動。
  奧巴馬在會上就法國人質遇害表示:“法國民眾為這一悲慘的損失哀痛。在打擊恐怖主義以捍衛自由時,我們與法國民眾站在一起。”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安理會作出的決議使國際社會聯手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邁出了重要一步。但儘管如此,由於安理會決議經常存在“執行難”的問題,真正有效應對恐怖分子跨國流動,還需各國切實加大合作力度。
  (原標題:奧巴馬紐約聯大賣力拉盟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