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8月8日,日本福島,民眾示威游行抗議東京電力公司將污水排到大海。作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處理措施的一環,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計劃今後抽取遭受核污染的地下水,對其進行凈化處理後再排入大海。東電公司就這一計劃首次向福島縣的漁業人士進行了說明。據悉,對於東電公司的介紹,漁業人士紛紛提出質疑和不滿,他們擔心這一措施會進一步引起人們的臆測從而影響當地的漁業銷量。
  中新網11月6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以來,伴隨著民眾不信任感的增加,重啟核電站已經不是一家之事,地方政府要求溝通和加強安全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報道稱,《朝日新聞》近日以16處(福島第一核電站除外)核電站周邊半徑30公里圈(即防災對策指定的重點區域)內的地方政府為對象,就核電站重啟問題開展了一項調查。21個道府縣、134個市町村的行政首長回答了“重新運營核電站時,是否需要徵得核電站周邊地方政府的同意”這一問題。
  據悉,上述調查對象中屬於核電站直接所在地的為13個道縣、19個市町村共計32個地方政府。接受調查的155個地方政府行政首長中,認為重啟核電站需徵得周邊地方政府同意的占45%。但是,123個周邊地方政府中超過半數(54%)均認為應徵得其同意,所有核電站所在地地方政府中持該觀點的僅有9%。
  此次調查也體現了各地方政府的不同意見和看法。周邊地方政府中超過半數認為,在做事前判斷時應考慮周邊涉及相關影響的所有地區。上越市(新潟)等地認為中央政府應明確意見征求範圍,長岡市(新潟)認為相關立法不明確,境港市(鳥取)認為應由中央政府牽頭推進相關手續。與此相對,女川町(宮城)則認為當前做法並無不妥,只要核電在所在地同意,不需征求周邊意見,高浜町(福井)認為這將為國家能源政策添加過度的政治因素。
  目前,針對核電站重新運營問題,日本政府僅在新的能源基本計劃中表示“獲得所在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並無相關法律規定。  (原標題:日本超半數地方政府要求重啟核電站需先經其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