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北京1月5日訊 記者胡建輝 記者今天從國家衛生計生委獲悉,目前,全國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基本上建立了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在中央財政下達專項補助資金14億元的同時,地方財政共配套了3.8億元。截至2014年12月26日,全國各醫療機構共救助患者32.9萬人,申請資金16.0億元。
  國家衛生計生委稱,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實實在在地解決了患者的實際困難,讓貧困患者在突發疾病時不再擔心費用,能夠放心接受治療,同時也緩解了醫療機構的急救欠費壓力,讓醫務人員專心搶救患者,醫患關係進一步和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救急難”和“兜底”作用初步顯現。
  據瞭解,為解決身份不明和無能力支付醫療費用患者的急救保障問題,2013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指導意見》,在我國建立起疾病應急救助制度。該制度著眼於困難群體的基本醫療保障,規定救助對象是在中國境內發生急重危傷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確或無力支付相應費用的患者,通過財政投入和社會捐助等多渠道籌集的疾病應急救助基金,對緊急救治所發生的費用進行補助。
  制度建立後,衛生計生委會同財政部抓緊制定配套文件,要求各地做好救助基金的核報核銷工作。根據國辦文件精神和衛生計生委工作部署,各地不斷加大疾病應急救助工作力度。其中,江西、吉林、黑龍江、四川、天津、河南、海南等省(市)明確了基金申請、患者身份確認等工作程序和有關部門審核時限,細化了救助對象條件,增強了可操作性。
  (原標題:疾病應急救助制度顯現兜底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