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若愚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印度總理辛格18日譴責美國執法機構對印度駐紐約副總領事德夫亞尼·科布拉加德的粗暴對待。印度朝野政黨議員要求美國政府無條件道歉。
  印度方面當天繼續採取報複措施,包括修改美國駐印度領事館雇佣印度公民的工作條件,暫停進口專供外交官的免稅酒。
  “全國憤怒”
  印度議會人民院、即下院18日臨時召集全體會議,不同黨派的議員展現罕見的團結,主張通過一份決議,要求美國政府無條件道歉。辛格在議會大廈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國執法機構的行為“應受譴責”。
  商業部長夏爾馬說,美方逮捕科布拉加德引發印度“全國憤怒”。外交部長胡爾希德告訴議員,科布拉加德是某個“陰謀”的“無辜”受害者。“這件事不再關乎個人,而是關乎一個國家的自我感知,關乎我們在世界上的地位。”
  議會聯邦院、即上院反對黨領袖傑伊德利要求辛格政府“最強烈抗議”美國政府“缺乏對印度的尊重”。他呼籲重新審視印美關係,得到許多議員附議。
  科布拉加德現年39歲,12日在女兒位於曼哈頓的學校外遭警方逮捕。美方檢察官指控科布拉加德為幫助她雇佣的管家獲得美國簽證而偽造材料、且所附薪水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標準。科布拉加德交納25萬美元保證金並交出護照後獲保釋。
  科布拉加德在印度報業托拉斯18日刊登的一封郵件中說,儘管不斷聲明自己擁有外交豁免權,依然被反覆戴手銬、脫衣搜查和肛腸搜查、採集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同普通罪犯和吸毒者關在一起。美國執法官局17日證實,拘押科布拉加德的程序同其他嫌疑人無異,包括脫衣搜查、與其他女嫌疑人共同關押。
  報複措施
  按照胡爾希德的說法,作為報複措施,印度將調查美駐印領事館所雇印度人的工作條件,以根除任何違反勞動法律的行為。另外,印度將暫停進口專供外交人員的免稅酒和免稅食品。
  一些印度議員認為,政府給予美國領事館人員太多特權。胡爾希德18日宣佈收回部分特權:給予這些美方人員的機場候機廳通行證必須在19日前交還印方。
  前一天,印度警方用拖車和挖掘機拆除美國大使館門前道路上的混凝土路障。這些路障用於迫使汽車駛近使館區時減速,保護使館免受自殺式爆炸襲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當天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含蓄地批評印方拆除路障,要求印方履行《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的義務,確保美方外交人員的所有權利和安全保護。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克巴爾丁回應說,毫無疑問,印度完全清楚維也納公約規定的義務和權利,“我們會完全落實它們,我們同樣要求它們得到完全落實”。這番話顯然指美方沒有遵守維也納公約,粗暴對待印度外交官。  (原標題:印度多項舉措報複美“惡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