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詞 守護
  活動名稱 “綠色水岸·清流萬家”都江堰生態環境保護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內容 以都江堰以及下游郫縣水源地區域的生態環境保護為重點,組織開展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的保護山川河流志願服務活動20次,通過志願者常態化、專業化的宣傳引導,發動城鄉居民積極響應並投身山川河流保護行動,養成綠色生活方式,普及生態農業,根治都江堰境內河流流域以及郫縣水源地大區域、全流域的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廣泛傳播環保理念,引導城鄉居民關愛山川河流,共建共享宜人成都。
  志願服務時間 2013年2月—2013年12月
  場景回放
  保護山川河流 每個人都是志願者
  保護都江堰及下游郫縣水源地區域的生態環境,對維護成都市及下游平原地區千萬人口的工、農業用水及生活飲用水安全,維護長江上游生態平衡,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更有效地保護成都飲用水源地?經過實地考察調研和多次討論後,由成都市文明辦主辦,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臺、都江堰市文明辦、郫縣文明辦承辦的保護山川河流“綠色水岸·清流萬家”都江堰生態環境保護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醞釀出台。
  3月5日,“綠色水岸·清流萬家”項目推出啟動以來的首個活動——“美麗成都我出力·千棵樹苗綠水岸”活動。熱心市民認捐了1000棵樹苗,在3月12日植樹節當天,志願者將這些樹苗種在了新民場鎮新民大橋徐堰河畔橋頭一塊空地上,保護成都水源地。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里,在平均每月2次保護山川河流的志願服務活動中,當地居民、高校志願者、生態農業專家等,陸續加入保護山川河流的志願者隊伍,宣傳環保知識、推廣低碳環保生活理念、講授有機農業技術……用實際行動保護山川河流。
  10大護水行動 實現河流流域保護
  今年,保護山川河流“綠色水岸·清流萬家”都江堰生態環境保護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啟動後,以保護山川河流為主題,開展了包括環境保護宣傳行動、防護設施關愛行動、生態農業普及行動、綠色生活方式引導行動、拒絕污染·沿河守護行動、企業對口幫扶行動、幹流支流綠岸行動、“垃圾不留·綠色暢游”景區便攜垃圾袋發放行動、“奇妙水課堂”體驗式環保行動、“水文化”傳承行動10大志願服務行動。全年完成系列活動20個,每月平均完成2個活動,項目共發動志願者超過3000名,種植樹木1000餘棵,發放無紡布環保袋近10000個、紙制環保袋10000個,發放環保手冊2000份以上,發放環保宣傳掛歷1000份,製作都江堰生態環境宣傳片一部。
  成都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希望通過這些志願服務行動的開展,建立專門的志願服務中心、志願者團隊,引導村民、中小學生樹立環保觀念,養成文明生活習慣,培養村民、居民養成關愛自然、愛護山川河流的低碳環保生活理念和方式,實現河流的流域保護。
  志願者回憶
  參與活動 受益匪淺
  保護山川河流“綠色水岸·清流萬家”都江堰生態環境保護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是張萍第一次以一個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環保活動中。從3月加入以來,全年的20次活動,她參與了8次。
  “向水源地居民宣傳環保的時候,大家都非常認真地聆聽,讓我有一種自豪感,感覺到靠著自己一份微小的力量,也能夠為環境保護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張萍說,在給居民宣傳水環保知識的同時,自己也從中受益,對如何保護好水環境的認識也更全面了,“在這之前,我洗手、洗衣服,都會無意識地浪費很多水,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現在,我會有意識地節約用水,看見水龍頭在滴水,我會去擰緊;別人在浪費水的時候,我會善意地去提醒。而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浪費水和污染水的現象,‘物以稀為貴’這是我們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水變得越來越少,污染程度逐漸加重,真要到了‘水比油貴’的那一天,我們才會後悔當初的行為嗎?”
  張萍認為,我們需要保護的,不僅是水資源,也包括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這需要我們每個人從身邊小事做起,共同努力。
  成都晚報記者 易啟明 實習生 鄭宏宇 攝影 呂國應  (原標題:聚合志願者力量 守護成都生命水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