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今日結束 韓國學者稱為南北關係發展太平洋房屋帶來希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濛):第19次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25日結束。在兩輪活動中,韓方人員共497人參加,朝方參加人數為266人。韓國輿論認為,時隔3年多再次舉行的離散家製冰機租賃屬團聚活動,為半島南北關係改善和發展帶來了希望。
  在總計6天的時間里,763名來自韓朝雙方的離散家屬在金剛山見到了離散多年的親人,在團聚的現場,有淚水,有歡笑,也有人唱起期盼統一的歌曲。這是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繼2010年11月以來,時隔3年零4個月再次舉行離散家屬會面活動。參加活動的南北離散家室內裝潢屬,最年長的已經96歲高齡,經歷了60多年的分別,盼團圓是所有人的心聲。“孩子們也都結婚了,也有50多歲,快到花甲之年了。我也已經快80歲了。如果一家人能在一起的話,該有多好啊。”
  韓國和朝鮮從2000年8月舉行第一次離散家屬會面活動以來,至今一共舉行了19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超過1.8萬名離散家屬見到了自己的親人。但這一數字遠遠無法滿足兩國離散家屬的迫切需求,僅在韓國,申請參加團聚活動的離散家屬就接近13萬,其中已有約6萬人離世,僅去年一年就有超過3800人辭世。健在的離散家屬中80%以上是八旬老人。一方面,很多人沒能等到和親人團聚的那一天,另一方面,對於今天放開親人雙手的人們來說,這一別也意味著結婚永別。
  不過,在分別的時候,我們聽到的是另一種聲音。“父親您一定要健康地生活,一定要在家裡等到統一之後我們再隨身碟見面。”
  在本次團聚活動前,韓國總統樸槿惠提出將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期化的提議。據韓國媒體報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朝方團長表示,目前韓朝關係的氛圍很好,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期化需進一步考慮。
  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恢復舉行對南北關係意味著什麼,一直是韓國輿論討論的話題。韓國政府一直強調,離散家屬團聚是人道主義問題,與政治軍事議題無關,韓國方面拒絕推遲韓美軍演的做法也被看作是“表明立場”的舉動。不過,在韓國學者看來,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舉行,給半島局勢緩和帶來了希望。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高宇煥說,“無論如何,李明博政府執政的5年,加上樸槿惠政府執政的1年時間,斷絕了6年的南北關係邁出了修複的第一步。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是南北信任進程的第一關。”
  而對半島南北之間下一步改善關係可能的切入點,韓國學者認為,仍從人道主義援助領域入手較為實際。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說:“下一步還是會從人道主義問題入手比較實際。開城園區國際化問題基本框架已經確定,金剛山旅游恢復涉及到投資保障和韓方要求朝方道歉的問題。同時,韓朝間的經濟交流還要考慮是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問題,操作起來還是有難度的。”
  2月21日,韓國政府新批准了民間團體向朝鮮提供價值約10.6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1萬元)藥品和奶粉的計劃。2月24日,韓政府表示,計劃向朝鮮提供口蹄疫疫苗和防疫消毒藥。同一天,有韓國媒體報道,朝鮮正在為參加今年9月在韓國仁川舉行的第十七屆亞運會做準備。在新的一年,外界期待韓朝之間在更多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b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